close

雖然我去過的國家不多 但每個國家購物須知及退稅方式都不太相同

退稅最方便的就是日本了!簡單方便明瞭又快速...哈哈哈!(想要了解再問我)

這篇主要是介紹這次歐洲行(奧地利。捷克。德國)購物及退稅事宜

 

★索取折扣

基本上看起來有規模的店家,都是不二價,沒有辦法要什麼折扣的

在奧地利及德國,我不太敢和店家要折扣,因為他們看起來都好嚴肅...

但在捷克,這麼有溫暖的地方,就算不開口,都會自己主動折扣給你~真的是太美好!

 

一般在紀念品的小店,若是不只是買一樣商品,可以問老闆是否可以給點折扣?

若是店員服務,但老闆不在,他們還會打電話問老闆可不可以?

(非常熱心,不會一開始就拒絕,也不會臭臉...)

如果買的東西很貴,例如買畫作,那麼可以直接開價格商談

當然不能太誇張的折扣,但減免一些,他們是願意的!

(以上限指捷克國家,其他國家我沒有試過 a__< )

 

★購物須知【注意事項】

在歐洲買東西,他們很有規矩和禮貌(這點很日本很像)

如果不是擺放在展示區,或是開放地方的商品

你想要看櫥窗裡的東西,即使自己可以拿的到,也要請店員幫忙拿

 

舉二個例子說明:

例如:去歐洲的人都會買小房子陶瓷的模型,若是它們被放在櫥窗裡

一定不能自己動手打開去拿,要詢問店員同意,他們會服務你,幫你拿

如果沒有放在櫥窗裡,我都也是會詢問一下,並小心拿取

(我在梅爾克修道院的紀念品小店弄碎一個東西,立刻主動賠錢...噗...)

 

例如:歐洲很多國家都會有"市集" 會有人賣食物,或是水果

特別是水果,很多觀光客會把水果拿起來摸半天或是敲打看看水果品質...然後再放回去

這點他們是會生氣的!

那麼如何選水果呢?就是用眼睛看就好,看它的外觀和色澤,基本上他們都會用一個籃子盛裝著

籃子你可以用手拿來近看,但就是不要碰到水果本身

下圖是我在薩爾斯堡買的水果藍莓,它們會用籃子裝著

P1130147.JPG  

 

 

★如何退稅(€代表歐元-奧地利及德國.Kc代表克朗-捷克)photo 3.PNG  

 

●在奧地利。德國,使用"歐元"的國家,退稅的金額門檻是

一家店的單筆消費超過€79(約3,160台幣,匯率以目前1:40計算)就可申請退稅

 

●在捷克,使用"克朗"及"歐元"混合的國家,退稅的金額門檻是

  使用歐元:一家店的單筆消費超過€79(約3,160台幣,匯率以目前1:40計算)就可申請退稅

  使用克朗:一家店的單筆消費超過Kc2,000(約3,200台幣,匯率以目前1:1.6計算)就可申請退稅

 

店家是否有免稅? 在店門口上都會貼有Tax Free的標籤

 

全球兩大退稅公司: 

【Global Refund Group】

商標圖案引用自Global Blue官網:http://www.globalblue.com/

photo 2.PNG

 

 

【Premier Tax Free】

商標圖案引用自Premier Tax Free官網:http://www.premiertaxfree.com/

 photo 1.PNG   

 

退稅比較麻煩的是每家商店退稅方式都不太相同,我把這次我的經驗放上來分享一下

●LV(維也納Vienna)- Global Refund Group

在維也納的Old town有一家觀光客都會去的LV店

退稅方式是當下會請你填一張退稅單,並提供護照給店員核對

他們會列印一張退稅單及信封,請務必再次核對"護照號碼",因為他們客戶很多,難免會有弄錯的時候

不要貪快而遺漏了檢查的部分!不然到出境會無法退稅

退稅單不用自行填寫~

P.S:單國,一本護照,可以買一個包包和一個皮夾,若是想多買,可以跨國購買(只有LV有限額)

(退稅是退到信用卡裡)

 

●Swarovski(維也納Vienna)-Global Refund Group

一樣在維也納的old town裡,共有二家

一家看起來很平價化,一家看起來比較高級一點

兩家販售的商品不太一樣,款式不一定兩家都有

這裡的退稅單和LV的不同,是一張長條的收據,退稅資料是自行填寫

(出境海關會退歐元現金,也可選退信用卡,但只要能退現金的我一律選退現金)

P1140622.JPG P1140623.JPG   

 

●Botanicus(布拉格Prague)-Premier Tax Free

在布格格的old town的蜿蜒巷子裡的菠丹妮

因為我是信用卡付款,退稅公司直接設立一個櫃台在菠丹妮的店裡面

可以拿著收據,到旁邊櫃台辦理退稅,檢查是否已蓋退稅章

退稅可選擇退到信用卡或是拿現金,一般基本上拿現金比較實際

原因1:退稅到信用卡須等大約二個月才拿的到錢(時間太久,先拿到錢還可以再買東西...)

原因2:退稅到信用卡後,銀行會以歐元對美金換匯,再以美金對台幣換匯,還有換匯的手續費

(除了會有二次匯差,還要被收取換匯處理的手續費,不划算)選擇現金才實在~

但這家的退稅單要自己填寫,並在出璄機場投入郵筒

若是忘了投郵筒,就是沒有完成退稅手續,會在二個月的信用卡帳單上多一筆海外消費

就是要補稅的金額喔!請務必注意記得...

填寫範例,我把我的退稅單分享給大家看,並以紅字標明,會比文字說明清楚

(由於退稅直接在店家裡,會退克朗現金,也可選退信用卡,但只要能退現金的我一律選退現金,原因如上述)

P1140612.JPG  P1140624.JPG  

 

●紀念品店(布拉格Prague)

在克倫洛夫或是布拉格,紀念品小店通常是沒有免稅的

但我在布拉格看到有一家門口貼:Tax Free的標誌

於是我進門再問一次想說確認一下

結果老闆和我說是可以退稅,但退稅太麻煩

如果我買到 Kc2,000以上,就直接以退稅的折扣算給我

(一般歐洲退稅大約退12%-15%,每家店每個國家不太一定)

最後我結帳時,老闆給我15%的折扣,還自動去尾數整數給我

也不用填寫什麼退稅單和檢查護照

而且我在這家店又手殘弄碎店家的陶瓷磁鐵,Dora替我捏把冷汗

我很識相的看多少錢,趕緊要賠給老闆!

結果他居然告訴我,別擔心!你如果有多買東西,這不用賠

但他也沒有告訴我,多買?是要買多少?只有笑笑的說不用擔心的...

我說捷克人是不是真的很不賴!熱情又貼心又有彈性又幽默...哈哈

 

最後一天整理行李時,退稅的所有單據依照信封裝好放在手提行李

需要退稅的戰利品即使放行李裡,也要放在方便拿取的地方(出境海關有可能要檢查)

出境海關(法蘭克福出境)針對二家不同退稅公司,分為二個櫃台,且在不同地方

分別依序蓋好退稅章後,裝回信封,投入黃色的郵筒裡(在退稅窗口附近可以看到)

到機場先去劃機位,行李不拖運,再去蓋退稅章後,才能去拖運行李

基本上,若是跟團,海關不會檢查太嚴格!通常不會看退稅商品,但也不一定,要看當時情況

若是自由行的,可能就會了!

 

歐洲退稅是不是手續很複雜?我這一趟下來也是頭昏!但經歷過就知道了

日本、澳洲、新加坡退稅,都不用寫成一篇網誌來介紹

但歐洲涵蓋的國家範圍太廣,國與國之間的規定及外幣計算都有些許不同

每個店家(尤其是有品牌的)一定是按照退稅的流程

但卻有紀念品小店直接以退稅的折扣給我,而不依照退稅公司的流程

所以就是用簡單的英文多問問,有問有機會,有問有希望,也能多了解!

 

能夠不靠領隊在身邊,能和當地人用破英文問問題,學習溝通

是這次旅行很難得的學習和回憶

在會的英文單字這麼有限的情況下,可以溝通,真的是挺開心的

而且面對面說話,其實外國人不是那麼在意文法的

即使,少了第三人稱單數動詞+s...漏了把動詞變過去式...甚至發音不是那麼標準...

只要他們聽的懂,一切都不難!哈哈哈...我自己是這樣想的

 

希望分享這篇,能夠讓要到歐洲購物的你們

可以開開心心的買買買!順順利利的退稅!

了解退稅是要退現金還是信用卡的疑問!及一些注意事項

希望大家購物愉快!

 

 

 【註】
華友旅行社常常有促銷活動,可參考他們的網站
http://www.mitravel.com.tw/2011/search-2012.php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eryl051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